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安排 > 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美好家园 ——华池县列宁小学“环保小卫士”行动方案

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美好家园 ——华池县列宁小学“环保小卫士”行动方案

2021年04月22日 15:19:29 访问量:1596

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美好家园

——华池县列宁小学“环保小卫士”行动方案

 

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和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之际,为感恩中国共产党,身体力行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努力践行“南梁精神”,培育中小学生的良好品行,结合我校的“弯腰工程”,树立广大中小学生的主人翁意识,特制订“列宁小学环保小卫士行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了创设一个洁净、美丽、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提高广大少年儿童节能减排意识,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良好生活习惯和社会风气,教育全体学生与不良的卫生习惯作斗争,增强爱护家园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全体学生养成主动弯腰捡拾垃圾的良好习惯,做到心中有自己,心中有他人,心中有家园,让环保的理念走进每一个家庭及每个人的心里,共同创造节能、文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活,并培养学生“环保从我做起”的行为道德意识,让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打造低碳环保生活,为建设节约资源和创建绿色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2日开始,每周星期三下午第八节课。

三、活动主题    

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

四、参与对象

一至五年级全体学生。

五、 活动内容

弯弯腰,伸伸手,弯下的是我们的身体,捡起的是一垃圾,树立的是文明高尚的形象;弯弯腰,伸伸手弯下去我们的身体,化的我们的家园,美化的我们的心灵。

1.启动仪式

利用2021年的4月12日(第7周星期一)晨会时间举行“列宁小学环保小卫士行动”启动仪式,并发放“环保小卫士”手提袋。

2.主题班会   

一至五年级各班级利用周一班会课时间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加强活动的宣传和教育,广泛动员全体少先队员迅速行动起来,自觉参与,自觉行动,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提高环意识。主题有:“人人争做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我是环保小天使”、“低碳·环保我先行”、“低碳生活,精彩你我他”。(任选其中一个主题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

班主任从以下几方面提出要求:

1)熟记活动主题,懂得保护环境、爱护家园是自己的责任;

2)落实到行动,不乱丢,不乱塞,不乱吐,不乱倒;

3)做好宣传工作。宣读活动方案,不要随地丢垃圾,能主动捡起垃圾,只要发现果皮纸屑等就及时弯弯腰、伸伸手,捡起来扔进垃圾箱,同时班主任利用班会课组织承诺宣誓,加强环保行动的责任感

4)在日常生活中,要有良好的环保生活方式和习惯,能做到:节约用水,保护水源,随手关闭水龙头;节约用电,随手关灯;保护树木,珍爱花草;文明就餐,珍惜粮食;爱护环境,主动捡拾垃圾。

3.班级宣传 

班级自行组织设计班级环保行动倡议书、承诺书以及行动口号,承诺书由学生签字后,所有纸质资料一并上交政教处。

五、活动措施及要求

1.一至五年级学生每人配发一个印有“列宁小学环保小卫士”的绿色手提袋,捡拾垃圾时要准备一个食品袋装垃圾,每次行动结束后将装有垃圾的食品袋扔进垃圾箱,环保袋带回来重复使用,尽量保护手提干净。

2.每周三下午第八节课,由班主任、班助理同时负责带领本班学生带上“环保袋”到学校大门进行环境垃圾的捡拾,南至新校区南边,北至纪念馆“两点一寸”广场;南梁街道以公路边两侧为主,南至九眼泉大桥,北至纪念馆大桥。

3.每次集体外出行动必须要有组织,绝对保证学生的安全,下课前安全返回校园,统一组织放学。

4.活动要长期坚持开展,主要分为临时行动和集体行动。临时行动主要是号召全体学生利用周末、平时回家来校的途中遇见地上垃圾主动捡拾,并扔进垃圾箱;集中行动主要是小学一至五年级集体参加的校外环境垃圾捡拾的行动。

5.本周(第7周)一至五年级全体学生进行垃圾捡拾,一年级在学校的大门南边,二年级在学校的大门北边,三年级在学校门前公路对面大门口以南,四年级在学校门前公路对面大门口以北,五年级到对面街道,半小时后返校园,班主任班助理跟好班,带好队,并负责采集好典型的图片资料。从下周开始,每周一个年级轮流进行,由五年级先开始,依次进行。

6.各班级要对表现好的同学在德育积分上加分,每周活动结束后,由各参与班级评选出2名表现良好的学生上报值周组进行表扬鼓励,在全校树立榜样。一学期结束后,参与班级每班择优推荐上报2名优秀“环保小卫士”,由学校进行表彰奖励。

7.活动结束后各班级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汇编活动图片、文字资料,上报学校,由学校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表并做以宣传。

8.活动开展具体以学校实际以情况为准,若临时有事冲突或天气情况影响,学校政教处进行调整。

 

华池县列宁学校政教处

2021年4月12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