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合作 > 【转发】家长能为学生“减负”出多大力

【转发】家长能为学生“减负”出多大力

2019年01月31日 17:08:25 访问量:4702
家长能为学生“减负”出多大力
葛昌明

    “要问我在干什么,我在陪娃写作业;要问我到哪里去,我送娃去补习班”。在孩子就学期间,中国的家长都在做这样的事情。我们谈给学生“减负”,除了要求学校减少课业负担,也要指导、动员家长给孩子减轻额外课业,诸如各种补习班、特长班等。但是,在目前情况下,希望家长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谈何容易。原因如下:

    一是教育评价内部机制未变,家长关心的仍旧是孩子的分数。“提高一分,干掉千人”,中高考指挥棒的作用依然影响着学校教育,名牌大学的聚集效应依然发挥着不可抗拒的影响力,家长的心态岂能轻松下来?岂能不对课外班趋之若鹜?

    二是社会对人才的评价仍旧用狭隘的目光,职业教育尚入不了家长慧眼。人的成长基于其天赋与努力,我们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是:大多数孩子的未来,其实如同现在的我们,都很平凡,平凡也是一种幸福。但是,社会对精英高端人才青睐,对普通人所从事职业的不尊重,以及由此导致的社会地位、生活水平等多面的不平等,有哪个家长敢于让自己的孩子做平凡人?当今,技术工人的地位还很低,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职业教育还未进入大众主流视野。上职业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基本上都是中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最后迫不得已的选择。面对这样的现状,家长怎么会愿意送孩子就读职业院校?

    三是教育不公平,使得家长在孩子教育上急躁冒进。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教育资源不均衡,致使家庭教育的成本无限上涨。教育不公平,难以安抚家长焦灼的心态。

    四是校外培训机构的宣传,使得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平心静气。刚刚过去的2018年,可谓史上最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年。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校外培训机构的魔力影响依然存在。中小学生出了校门,又进了补习班。裹挟在这样的旋涡里,家长怎能不焦灼?又怎肯给孩子“减负”?

    父母都期待孩子平安、健康、快乐地成长,哪个父母希望孩子小小年纪就“苦学”到半夜三更?然而,又有多少家长可以泰然处之?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道综合题,积极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是正确且必要的。做好“减负”这道难题,要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更要努力改革教学评价、人才评价机制,努力实现教育公平,为家长创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真正让家庭教育回归到教育轨道上来。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编辑:蒋仕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转发】构建家访“新样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