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安排 > 年味儿飘飘 ---华池县列宁学校春节传统文化活动方案

年味儿飘飘 ---华池县列宁学校春节传统文化活动方案

2021年02月10日 11:18:05 访问量:1629

年味儿飘飘

---华池县列宁学校春节传统文化活动方案

爆竹声声辞旧岁,欢笑阵阵迎新年。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第一传统大节,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加深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使大家在丰富多彩的年味熏陶中,切身感受浓郁的文化气息。华池县列宁学校特举行“年味儿飘飘”春节传统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希望孩子们在寒假中通过此次主题活动了解节日,体验节日,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引导孩子们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一、活动目的

      “年味儿飘飘”为主题,开展欢庆春节写春联、做特色灯笼、剪窗花、做传统美食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活动内容

01文采飞扬写春联

对联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之一,它与书法的美妙结合,又成为中华民族绚丽多彩的艺术独创,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每逢新春,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挑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当人们在自家门口贴上红春联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

02喜气洋洋做灯笼

中国的春节灯笼又统称为灯彩,人们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春节灯笼来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灯笼也就成了喜庆的象征。从种类上有:宫灯,纱灯、吊灯,从造型上有:人物、山水、花鸟、龙凤、鱼虫等等。

03心灵手巧剪窗花

贴窗花是中华民族流传下来的传统习俗,这种富有民族特色的民间风俗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每逢新春,干净透亮的玻璃上,轻轻地贴上红色的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气氛,而且也能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04精明能干做美食

春节里除了有很多好玩的,还有很多的好吃的,其中有很多的传统美食工艺,比如蒸馒头、压粉条、做豆腐、剁饺子馅、装黄酒、炖肉等等。人们通过各种各样的美食来表达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新生活的期待。

三、活动要求

1.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参与一项或多项活动。

2.写春联、做特色灯笼、剪窗花要求拍摄创作过程图片和成品图片。

3.做传统美食可拍摄做美食的过程视频,也可拍摄成品图片。

4.各班主任负责本次活动宣传发动及收集资料工作。

5.以上活动均在2021年2月25日前完成。

6.在2021年2月25日前各班班主任收集本班学生的作品,并筛选出5张图片发至教师微信群和班级群。

附:

我是文明中小学生

春节礼仪我都知晓

红包礼仪

     长辈给红包的时候,要双手接过并向长辈们说声谢谢,接过红包,千万不能当面拆开,最好的做法是马上把红包放到爸爸妈妈的袋子或自己的袋子里。

说话礼仪

       见人称呼不可少,祝福话语要多说。爸爸妈妈们可以事先教会小朋友们用手势打招呼:抱拳作揖、看到亲朋好友微笑打招呼。教他们说"恭喜发财"、"新年快乐"、"岁岁平安"之类的吉祥话和祝辞。春节是一个十分注重"吉利"的节日,因此,贺年祝福的话不能少,说话礼仪要掌握。吉祥的祝福语从可爱的小朋友们嘴里说出来,想必长辈们一定乐开了花。

待客礼仪

     对待客人要亲切:有客人时,亲切、主动地和客人打招呼,客人进屋后,可以做些简单的招待工作,如:招呼客人坐下、给客人倒茶水等。

     大人讲话莫插嘴:在大人谈话时,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才是乖孩子,来回走动和随便插话是对客人的不尊!

餐桌礼仪

       好东西大家都喜欢,饭桌上有好东西,不要自己一个人吃光,要同大家一起分享,太自私的孩子没人喜欢。吃饭取菜要取自己面前的,看准那块就夹,不要翻来覆去抄。带汤汁的肉菜更要小心夹,以免溅脏了衣服。吃完饭后放下碗,要有礼貌地说:请大家慢用。

2021新春佳节,让我们一起携手同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争当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祥和、喜庆的新年!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