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2014年09月11日 19:45:17 访问量:5932

列宁学校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

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教学教研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目标,立足我校教学工作实际,以常规管理为抓手,以新课程改革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生命,以开展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为主渠道,以解决新课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多种形式引领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提升实施新课程的能力,积极探索现代化背景下教学管理、教学研究的新方法、新模式,全面开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继续深化“135模式课程改革丰富教学载体,抓细、抓实、抓严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大力推行新教育实验,整合班本课程、校本课程,提升实验水平;加强校本研修,形成教研特色。力争初中会考全县前六名,小学会考县直学校前五名的目标

    三、工作主要措施: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加强常规管理、打造高效课堂、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1、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继续将改革与创新课堂教学作为突破口,以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打造高效课堂。在“一三五”高效课堂模式的基础上,低年级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以趣味教学为主、提高学生参与意识、鼓励学生积极大胆参与的情景教学模式;中年级探索以教师引领、导学为主,进行小组合作学习、逐步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导学式小组合作学习模式;高年级探索以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相互质疑、共同提高、达到学生素质与能力全面发展的开放式自主合作学习模式。总之,本学期要通过探索和实践继续推进具有我校特色的“一三五”高效课堂模式,让我们的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会思考、学会学习、找到快乐、建立自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大幅度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

     2.强化教学常规的落实。一是加强课堂常规巡查力度,规范课堂教学,杜绝无案上课、坐着上课等等课堂违规行为,确保课堂效果。二是加强备课督促检查,提高备课效率,减少无效重复劳动。要求教师将备课的主要精力放在明确教学目标、理清教学思路、规划教学流程、创设问题情景、化解教学疑问、促进学生心智发展上,要求备课多方扩充信息,不断充实,完善备课资料,做到与时相和、与时俱进。四是加强作业管理,规范作业要求。作业要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究,批改认真、符号规范;作业本要整洁完整,不能有乱涂乱画的现象让学生树立提笔即练字的意识,养成认真书写的习惯;五是各教师要根据本年级的实际情况,继续切实抓好分层辅导与“提优补差”工作,要针对学习基础不同的学生早作安排,实施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的课外辅导,辅导要讲质量、重实效。可充分利用学生资源,做好辅导工作。

    3.严格执行教学常规的结制度,加强抽查力度,强化检查的针对性。本学期,我们将对备课、作业批改和布置、质量检测、学生辅导等等做出明确具体要求,每周星期三第一二节课包级领导对本组教师导学案集中进行批阅,并把检查结果进行公布,检查情况给予反馈,考核结果计入教师量化考核。教学常规检查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绝不搞形式,只要查就要查出问题、发现亮点,绝不能不疼不痒,敷衍了事。

    4. 严肃考纪考风,加强质量监控。本学期各类考试都要严密安排,环环把关,依然按照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模式,领导、教师全员参员,认真做好监考、阅卷、统计、汇总等各项考务工作,及时做好试卷质量分析,杜绝作弊行为,确保考试过程的客观性、真实性。以便及时了解各班级、各学科的教学质量,召开质量分析会,查找薄弱环节,汇总教学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研讨推进策略。对质量较差班和学困生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研教共进、优势互补,整体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课堂教学是整体提升教学质量的手段,本学期将以课堂教学为核心,以有效教学为方向,通过“抓规范,严格要求”、“树典型、激励达标”、“重落实、整体优化”三个阶段,把教研成果落实到每一个教学环节。

    1.开展课例研讨继续坚持“每周一课”制度教研组要制定好教研组活动工作计划和“每周一课”安排表,提前通知授课教师选好班,选好课,备好课,打印好导学案,写好说课稿,同组教师做好评课准备,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资料上报教务处存档。学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科任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并作为考核和绩效工资的依据之一,形成以科任教师为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2.二是开展专题研究。借助教研组会认真梳理课堂教学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将问题转化为课题。不断解决课堂教学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熔炼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质,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

    教学成败的关键是教师,提高全校教师的整体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根据我校实际,坚持“骨干带动、同伴互助、自我反思、自主发展”的策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1.落实教师学习制度,提升教师的学习能力。开展以课程与教学改革为主体内容的教师业务学习与培训,以建设学习研究型教研组为抓手,深入实施“教师技能提升工程”,引导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2.请进来、走出去,博采众家之长。学校本学期要更加开放的心态,加强与外界的合作和交流,让教师近距离与专家、名师对话交流,享受先进理念熏陶。学校会充分利用学校所依托的教育资源,通过专家讲座、引课入校、外出听课、外出参观等等形式,为教师创造学习、观摩研讨的机会,多渠道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

    3.实施青蓝工程,落实帮扶制度,提高新教师教学水平。本学期继续在教师中开展“传帮带”活动,实现以“老”带“新”,帮助新教师快速掌握新教法,提升业务水平。学校将在上学期基础上完善的活动方案,给新老教师定目标、定任务,签到责任状,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措施,促使该项工作能实实在在的抓到实处,使我们的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4.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县各学科的论文、案例、课件等各种比赛,使教师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有所收获,得到提高。

    5.加强实践与反思,倡导勤思、多写。教师每周都要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和小结,并以博文的形式上传校园网,实行一周一装订,一周一反馈。反思和随笔要实实在在,不搞形式,不说套话。把撰写文章作为促进自我成长的手,在每周例会之前汇报交流。

    总之,本学期是学校发展重要一年,我们强化各项工作措施,把每项工作抓到实处。争取使教学整体工作有质的提示和飞跃。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