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列校学子 > 从南梁到中科院——记华池县列宁学校杰出校友赵忠明

从南梁到中科院——记华池县列宁学校杰出校友赵忠明

2017年11月07日 21:25:56 来源:庆阳网 作者: 梅金娟 访问量:4854

  庆阳网讯(记者 梅金娟)    在华池县列宁学校的校史陈列馆里,76届杰出校友赵忠明的的宣传牌引人注目,这位从列宁学校走出的南梁镇王岭子村人,如今已是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图像复原、纹理分析、数据融合等,对于小波理论分析与遥感应用有较深入的研究。发表论文若干篇,著书四部,获专利一项,是“中国科学院盈科优秀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参加科研项目三十余项,主持负责的十余项,包括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和部委基金项目。其中有六项获得科技进步奖,并有作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一项。

    今年9月份,华池举办2017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赵忠明作为特邀嘉宾莅临开幕式,随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难忘艰苦求学经历

    “那时候初中高中都是两年制,小学到高中一共9年,不像现在要念12年。”提起在列宁学校的生活,赵忠明侃侃而谈,“父母虽然都不识字,但是非常支持我们兄妹念书。”王岭子是个自然村,当时生产生活条件都很落后,全村找不到一个识字的人,也没有学校。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来了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有的知青就开始教村里的娃娃们读书认字,当时担任生产队队长的父亲在村里办起来学校,赵忠明是当时村里学校的首届学生。1975年,在村里上完三年级,赵忠明转到南梁镇列宁学校上四年级。当时列宁学校的基础设施非常差。据赵忠明回忆,当时的学校有两层,第一层是三间窑洞,第二层是一个庙。因为窑洞光线不足,最开始上课都在庙里。“每天上学要走30公里的山路,但是那时候上学特别高兴。”赵忠明笑着说,“那时候普遍生活困难,能吃饱肚子的人不多,食物严重的不足,不仅是质量差,数量都不够,而我们正好是长身体的时候,体育课几乎都不敢卯足劲儿活动。”当年学生在上课之余,还要参加农业劳动,课余、课间、寒暑假都要由老师带着去参加农业劳动。“列宁学校周边的山川梁峁我几乎都去过,都干过活。”赵忠明说,“尽管学习时间没那么多,上学也很苦,但是收获很多,也非常快乐。这一段经历,对我来讲,是很丰富的一段经历。”

    1976年,赵忠明从列宁学校毕业,到三中上初中和高中。高一那年,有一次,正在上课的时候,学校突然敲起了紧急集合的钟声,赵忠明和其他同学抱着凳子到操场参加紧急集合,他回忆:“到了以后大家就安静地坐着,听中央人民广播,广播上说全国恢复高考,高中生可以考大学了。”听完广播以后,学校立马展开行动,首先对全校学生进行过关考试。从小学三年级内容开始测试,一关过了再过下一关。赵忠明说:“在这之前,从学生到老师对文化课都不是很重视,很多高中生连小学水平都达不到。”通过全校测试,赵忠明和其他3名同学获得了参加高考预选资格。“那时候大家都说城里的孩子很厉害,农村学生肯定考不上,但是预选通过以后,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也可以去参加高考,从那个时候才开始努力学习的。”赵忠明说,“那段时间是我一生当中最勤奋的半年,确实下了很多功夫。”

    1978年,赵忠明如愿以偿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北工业大学录取。“选专业的时候,完全不懂,就想着不当医生不当老师,怕把我分回来。”赵忠明笑着说,“最后选的专业是自动化、计算机,当时根本不知道自动化是干啥的,我也不知道计算机是干啥的。我数学比较好,是全国第一届的软件专业学生,那时候软件专业的培养基本上是按数学专业来培养的。”

    感恩父母的辛勤付出

    “那时候我刚上初中,有一天突然全校集合,说要到操场上去听报告,去了以后才发现是哥哥要做报告,才知道他考上大学了。”赵忠明的妹妹赵忠花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哥哥赵忠明对自己以及几个弟弟的影响非常大。“那时候家里孩子多,特别穷,穿的衣服都是大的穿完小的穿,轮到下面的弟弟妹妹时衣服已经全是窟窿和补丁了,但哥哥完全不在乎吃穿,一有时间就在看书。没有书就到人家家里去看墙上的报纸,有的人家不识字报纸贴倒了他就歪着头在哪看。”

    “老父亲一辈子没念过书,但他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好好读书,他在我们乡上供念书的算是劳模级的,我们每个念书他都拉着车车把我们都要送到学校里面,有任何困难他都能解决。”提起自己的父母,赵忠明不禁感慨万千,“母亲不识字,但是和父亲一样对我们念书这一点特别支持。那时候父亲是生产队长,平时很忙,地里家里活都要母亲一肩挑,和当时的很多农村妇女一样,她要养孩子、带孩子、缝缝补补,养鸡养猪养狗,刷锅洗碗做饭,还要和男人一样上山干农活。我们都上学以后,母亲就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

    “1977年全国实施农村承包责任制父亲和母亲一看机会来了,就拼命种庄稼。果然那两年,粮食打了很多,也卖了不少钱,日子变得好起来了。但是很不幸,母亲积劳成疾,当时医疗条件差,最终被现在看来并不是非常严重的病夺去了生命。”赵忠明哽咽到,“母亲去世时虚岁才49岁。”母亲去世以后,赵忠明最小的弟弟只有7岁,父亲要照顾弟弟妹妹,赵忠明就挑起了养家的重担,在西安西北工业大学留校当老师,并把父亲和两个弟弟接到自己身边,一边继续深造,一边工作供养两个弟弟上学。

    1996年,赵忠明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并前往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年担任遥感所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2004年担任任遥感所副所长,2009年至今,任遥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南梁品质历久弥香

    “咱老区人出去外面工作,一开始都有股‘愣劲儿’,做事本本分分,一步一个脚印,从不坑人、从不骗人、从不蒙人,相处得久了,都觉得老区人好,越久越香。”赵忠明说,“这么多年来我还是喜欢和南梁人、老区人打交道,老家过去的人我再忙都要见一见,觉着很亲切。”

    赵忠明认为华池人南梁人有两点品质特别宝贵,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勤奋。“我能走到今天,也得益于这两点。这些年我工作过很多单位,而我从事的这个行业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不管多大年龄,只要做好了就走在了前头。”

    “当年为了多种庄稼,老百姓到处开垦荒山荒地,树都砍了、烧了,这几年回来,发现家乡的植被越来越茂盛了,山上的树都长起来了。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村容村貌变化都很大。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等待我们的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当今社会的发展的总趋势。”提及家乡的变化,赵忠明直呼变化大,他说,“变化最大的还是家乡父老乡亲的精神面貌变化,以前华池老百姓出到外面总有些木讷,见到人不敢讲话,小孩子看见陌生人‘噌’的一下就躲到了大人后边。现在你再看华池的老百姓,一个个出来都非常有底气,也很自信。现在的小孩子所享受的物质条件和眼见和城里的孩子没什么区别,见到陌生人都会主动打招呼问好。”

    “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至少决定了我后来的生存方式和工作内容。当今时代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更多了,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不一定要有钱,你只要有本事能创新一样能把事情做得很大。我相信未来南梁的发展,也相信华池人才辈出,将来会有更多南梁人走出南梁,成为社会栋梁之才。”采访最后,赵忠明鼓励家乡的青年学子,抓住机会,积极进取,改变命运。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