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门头沟区教师进修学校吕曾宝教授给列宁学校英语教学的建议

门头沟区教师进修学校吕曾宝教授给列宁学校英语教学的建议

2020年12月04日 08:48:41 访问量:1347

方校长:

您好!冒昧打扰,还请海涵!

1118日,在贵校听了三英语课(七、八、九年级,每个年级一节),通过三节研究课的观察、研讨和交流,总体感觉列宁学校的英语教师上进心强,工作热情高,备课认真,课前准备充分。提高自身专业修养,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的愿望迫切。

 但同时也发现师生的语音不准确,语调不规范,学生读英语普遍唱读。学生读音不准,语调不规范的根源在于英语老师自身语音语不准,语调不规范,又不能充分地利用录音机对学生进行听读训练,保证学生接受正确的语音语调训练。

课后通过和英语老师研讨交流,了解到英语老师语音不准,语调不规范有两个重要原因,首先相当一部分教师非英语专业毕业,其次绝大多数老师上初中时就没有接受过正确的语音语调训练,到了大学老师又忽视了基本功的训练。

建议:

1.英语课老师要充分地利用录音机对学生进行听读训练,反复地听,认真模仿,大声朗读,保证学生接受正确的语音语调训练。

2.老师课前也要同步听课本录音,规范语音、语调,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不仅要反复地听,认真地模仿,大声地朗读,而且要将自己朗读的录音在英语组进行交流,相互切磋,共同探讨并且自己要保存便于前后对比。

3.学习《BBC标准音标视频发音教程》,个人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尽快掌握国际音标。

 (网络连接已通过微信发给列宁学校英语学习群,为方便英语老师学习,我正在制作分解视频课,尽快发给列宁学校英语学习群,最迟下周一)

4. 时机成熟教师可进行一次英语朗读比赛;学生可进行读者剧场比赛或研讨。

 以上是我几点不成熟的建议,毕竟我与贵校的师生接触时间很短,只听了三个老师的课,和部分老师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对贵校英语教学了解不够,问题考虑的不周全,但我还是大着胆子提出来,如有不妥,敬请谅解。

 

                       门头沟区教师进修学校 吕曾宝

                              2020123

吕曾宝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北京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原北京门头沟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研修中心英语教研员、英语教研组长,区中学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主持过多个国家、市、区级科研课题,被评为《门头沟教育》封面人物。曾参加北京市中考和全国英语大赛命题。从教以来,长期在教研一线研究中学课堂教学。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