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驿站 > 以全员育人理念促学生全面发展

以全员育人理念促学生全面发展

2016年10月07日 17:1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吴国友 访问量:336

【且行且思】

古人云:立人先要立德,无德者,国之祸也,德者,国之栋也。把青年大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人,培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和践行者,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取向,也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高校育人工作不仅是一个传授、灌输和引导的过程,更是一个感化、熏陶和养成的过程,教育人、培养人、发展人是高校育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长期以来,我们把教育视为一种社会现象,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需要,作为教育发生的原点,事实上偏离了教育的本质。从现实来看,高校存在的问题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教书不育人”现象十分普遍;学校其他岗位的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只扮演分内的工作角色,心中无育人意识,行为上无育人自觉,没有参与到育人工作中来;环境育人的功能没有得到很好发挥,许多高校校园建设追求大气和洋气,内涵建设一片空白,缺乏文化氛围,这些问题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全面发展。

高校是寄托千万个家庭美好希望的地方,教育工作者是托起明天太阳的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学校里的所有教职工以为人父母之心去定位自己的工作目标、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从成长与发展的角度去考量每一名学生,形成育人的行为自觉,这就需要全体教职工树立全员育人理念,所谓全员育人,简单地讲就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它是指学校全体教职工为了实现育人目标,在从事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以一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教育过程。

全员育人的核心是以“生”为本。有人说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就要求学校每个工作岗位上的人都能自觉而有效的去做那棵树、那朵云。食堂阿姨的一个点头微笑,宿管大妈的一句善意提醒,实际上都蕴含着无声的教育。不论在哪个角落,不论岗位属性如何,如果学生能从他的举手投足中体味做人做事的本真,我们才有底气说大学是育人的沃土,是成才的摇篮。当然,高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更应该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关注学生成长所需要的一切因素,把握各个育人环节,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进而实现全面发展。

全员育人的原则是共同发“力”。“全员”是指学校全体教职工,包括领导干部、教师和职工。学生接受教育的空间、渠道和养分,来自于学校每个岗位、每一名教职工。因此,只有当全体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乃至教辅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等高校教育主体,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功能,达到全员力量的整合,才能最终实现高校“全员育人”这一价值诉求。全体教职工要立足树立结果思维模式,改变被动的完成岗位工作的任务思维模式,关注和服务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自己的岗位职责内为学生提供成长与发展所需的养分和土壤,只有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恰当、自觉、有效地做着服务于学生的工作,才能凝聚成一股持久的、强大的育人合力,学校的办学水平、育人质量才能自然得到提升。

全员育人的过程是有机统一“体”。“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基本上涵盖了学生学习成长的全过程,对学生全面发展起到十分关键和重要的作用。如果偏废任何一个方面,都会阻碍学生的全面发展,影响高校育人质量。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四者本身具有功能的双重性,即“教”与“育”,“管”与“育”,“服”与“育”,“环”与“育”,都具有育人的职能。在学校的工作中,我们要让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形成良性互动,打造成有机统一的整体,学生成长成才才有坚实保障。

全员育人工作是一项全方位、多方面的综合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构建适应时代要求、适合本校实际发展的育人工作机制。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