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35模式课堂 > 【理论文摘】素质教育的五个核心词

【理论文摘】素质教育的五个核心词

2011年03月15日 07:49:01 来源: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访问量:654

素质教育的五个核心词

 

 

    来源:中国教师报    杨建国
 
 
内容提示   早在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就指出:中小学要从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1996年“九五”计划明确提出,要改革培养人才的模式,由应试教育向全面素质教育转变。由此,素质教育正式成为一项教育基本国策,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 在课改10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再次探讨素质教育,应该有不一样的理解。 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教育行政管理者,他们眼中的素质教育,逐渐回归到“人”本身,并逐渐从课改的实践层面,努力推动“人”的发展。
 
 

素质教育要求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这里面有5个核心词: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对素质教育内涵的全面概括。对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并在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好。

 

核心词一:全体学生

 

面向全体学生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教育须为所有适龄少年儿童提供平等的学习机会。

 

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素质教育理念,与中国传统的教育思想应当说是一脉相承的。素质教育不是面向部分学生,而是面向全体学生;不是英才教育而是国民教育;不是选拔教育而是普及教育;不是淘汰性教育,而是发展性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搞“小班化”教育,眼睛盯着学习成绩好的所谓“尖子生”,提供特殊的学习生活条件,安排最好的老师进行教学,却忽视了大部分的普通学生。甚至有的初中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强行要求部分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不参加中考。这种教育就不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剥夺了其他孩子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这种现象必须坚决加以消除。各级各类学校必须为所有适龄少年儿童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使他们在天赋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地得到发展。

 

核心词二:全面发展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应助每一个学生发挥特长,施展才能,实现个性成长。

 

古人讲“六艺”,重视的便是全面发展。在国外,美国教育强调动手实践、团体协作和交往能力的培训,他们的课程比较少,学生的课业负担较轻。但这并不影响美国大量的杰出人才的涌现,仅一个芝加哥大学就培养了78位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成为世界之最。法国和俄国是公认的数学大国,但他们的中小学数学教学没有冗繁的演算和沉重的课业负担,更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它提出了教育所要培养的人才合理的素质结构,包括生理、心理、思想和文化等方面的素质,它要求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健康发展。但是全面发展,也不是面面俱到,不等于德智体美的简单相加;不是指每个学生都平均发展,而是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特长,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使每个孩子潜在的天赋能够发挥出来。对于一个孩子的发展,最重要最有用的教育方法,就是帮助他尽可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尽量施展自己的才能,而不是将原来各具特点的学生,经过我们的多年教育以后,都变成了像一个模具里面压出来的“产品”。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应试教育的倾向,忽视了学生的德育、体育、美育和身心健康,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实施素质教育,就必须克服这种只重视智育,在智育中又只重视知识传授而忽视能力培养,片面以分数取人的倾向。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使诸方面的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核心词三:社会责任感

 

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是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教育须引领青少年学生形成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中国有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的传统,世界各国也都非常重视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德国的教育有七大培养目标,其中就有:帮助学生发展成熟和对社会负责的人格;发展学生参与社会民主建设的意识和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明确提出了“社会责任感”的要求。

 

如今我们的孩子,尤其是独生子女,父母疼爱,生活条件优越,没有经历过艰苦生活的历练。有的孩子以自我为中心,难与他人分享权利、分享成果;有的孩子缺乏感恩之心,报答之意;有的孩子价值观念模糊,对学习对他人对社会都不感兴趣,缺乏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因此,我们的教育必须切实承担起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的责任,要通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核心词四:创新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着力点,教育应通过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教学实验和社会实践,让学生独立思考、大胆探索,勇于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如何进行创新教育,是当今教育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在美国,学校普遍把创新作为重要的教学理念,这种教学理念是从中小学就开始形成并坚持的。考察过美国教育并观摩过几十堂中学教学的学者说,美国中学教学,老师基本上只讲三分之一,剩下的就是跟学生讨论、互动。他将这种教学方法概括为“精讲多问,研究讨论式的教学”。认为这样更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研究实践能力……

 

目前由于一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狭隘地强调“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从学前教育阶段开始,就只重视知识的学习,忽视青少年儿童多方面素质的和谐发展,甚至用繁重的课业负担来填充他们本该丰富多彩的世界,遏制他们天然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学生的创新能力得不到培养。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通过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教学实验和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拘泥于书本,不迷信于权威,不依循于常规,而是以自己已有的知识为基础,结合实践,独立思考、大胆探索、标新立异、别出心裁,积极提出自己的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

 

核心词五:实践能力

 

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是素质教育的落脚点,教育应避免“高分低能”现象,通过实践体验,增强青少年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助其成为优秀人才。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也就是有社会实践能力的人才。一个人的社会实践能力越强,适应社会的能力、贡献社会的能力也就越强。社会实践能力必须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锻炼提升,学校就要在搞好课堂教育、书本教育的同时,为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供必要的实践条件,把社会实践纳入必要的教学计划。

 

由于长期以来我们以灌输式教育、以知识性教育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较为忽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导致有些学生虽然分数很高,但是动手能力很差,这就是所谓的“高分低能”现象。这种现象不是个别的,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通过实践教育、实践体验,增强青少年社会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活动实践能力,成为社会和人民所需要的优秀人才。

 

(作者系江西省宜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