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少年宫 > 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情况汇报

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情况汇报

2014年10月19日 21:21:56 访问量:3100


华池县列宁学校位于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村,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现有学生691名,教职工58名。2011年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开展井然有序,富有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阵地建设。按照一室多用,一地多用的原则对教学设施进行合理有效的改造整合,建起了各类活动室,创办了刺绣班、竖笛班、口琴班、口风琴班、书法班、健身班、童谣班、剪纸班等19个特色活动班,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有硬化活动场地2700平方米,电脑100台,联合器械22付,乒乓球台6付,篮球架2付,音体美器材、实验仪器、图书已达国家三类标准。利用少年宫建设专项资金20万元、自筹资金8000元对原有部分设施进行了维修,新建少年宫画室——小蚂蚁画室,采购图书4625册,体育活动类器材24631件,艺术活动类器材17944件,其他类器材453件(专项资金中设备采购18.1万元,维修1.9万元)。2012年又利用5万元的补助资金,新购图书172册,舞蹈服100套,体育器材453件,绘画用具9121件。2013年又投入资金20789元,添置活动器材306件。学校坚持把乡村少年宫建设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栽植了校内绿化带,建成了校园文化墙,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举办文化宣传墙报21期,各班级(活动室)完善了相关的标识牌,开辟学习园地24版。

二是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运行机制。学校成立了以校长柴建平同志为主任,副校长王忠社、高发同志为副主任的领导小组,下设19个活动小组,学校老师兼任辅导员和管理人员,做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与“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开展相结合,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相结合,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班主任积极配合、专职教师具体实施、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管理体系。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少年宫“五有”(有计划、有制度、有检查、有总结、有负责人)、“四定”(定内容、定地点、定时间、定人员)、“三落实”(活动保障落实、管理评价落实、发展目标落实)的管理制度,确保少年宫各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整合教育资源,增强活动实效。坚持室内与室外、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三结合”活动形式,把学校研发的校本课程与班本课程相融合,每周二三四下午七、八节课和周日下午,少年宫安排了相对固定的活动时间,进行项目训练,既不影响课程目标,又把少年宫活动项目有效融入其中。针对少年宫活动项目多、辅导教师少的现状,积极动员全体教师各展其能、各尽其材、共同参与;学生之间互相学习、互为老师,既拓展了自己的项目内容,又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要求教师下载相关视频资料给学生观看,同时也鼓励学生在家用电脑上网查阅视频或图片资料。

四是拓展活动空间,发挥基地作用。为了使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少年宫组织的活动中来,少年宫开辟了希望工程陈列园、革命历史宣讲室、团青少队活动室、民俗文化创意培训园、道德讲堂、留守儿童之家和书画展室,努力拓展少年宫活动时间和空间。在时间上通过大课间搞好常规活动项目,周末及节假日全面开放场地和设备的方式,保障少年儿童活动时间。在空间上通过兼用场地开展活动,做到一室多用、一地多用,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少年宫活动的重要场所,努力将少年宫打造成为青少年教育基地。同时,结合 “我们的节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等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了文明礼仪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到南梁革命纪念馆、军民大生产纪念馆、抗大七分校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五是加强档案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根据省、市要求,少年宫对管理制度、师资队伍、设施设备、活动时间、活动场所、活动计划、活动图片、活动记录、财务账本等档案资料进行了整理归档,重点加强了财务管理,建立了建设资金专帐,做到专款专用,场地维修、装备配置等资金使用都按照财务管理要求规范运行,政府采购审批资料齐全。

二、主要成效

少年宫建成后,逐步形成了特色活动和兴趣活动相得益彰的活动格局,1年级传统游戏、橡皮泥捏制、童谣,2年级健美操、诗词吟诵,3年级七巧板、魔方4年级红歌演唱,5年级我是家乡小导游,6年级口风琴, 7年级刺绣、足球,8年级书法、竖笛,9年级剪纸、口琴与趣味实验,真正实现了“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良好效果。学校开展的红歌队、腰鼓队、军乐队、诗文吟唱队和电子琴班、美术班等兴趣活动得到学生的欢迎和积极参与,其中红歌、腰鼓、吟唱、兔子舞在全校普及,已成为校本课程,编辑成校本教材。红歌队参加首届兰州“红旗飘飘”红歌演唱会荣获一等奖;连续两年录制的“童心向党”红歌合唱优秀曲目在中央文明网上进行了展播;腰鼓队在省十二运、全国第二届红运会南梁星火采集仪式助兴演出受好评;男子篮球在全县中学生运动会上获亚军;成功举办了革命故事讲演、“南梁杯”征文、书画展评、庆“六一”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通过少年宫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学生体质得到有效增强,综合能力明显提升,学校的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显著提高,少年宫成为展示学校教育教学成果的又一张名片。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1、用房短缺,所有功能室都是一室多用,没有专门的办公室;

2、特长教师缺乏、校外辅导员难找、志愿者服务队不易成立;

3、档案资料不全面。活动室标识牌中缺少辅导员专业技能简介,辅导员教案与活动记录合二为一,没有学生的心得体会。

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正努力加以整改。一是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新建教学楼,解决用房短缺问题。二是加强师资培训,强化教师特长,聘请民间剪纸、刺绣老艺人2名,成立50人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为少年宫的发展借力。三是完善档案资料,重新制作活动室标识牌,将辅导员教案与活动记录分开,鼓励学生写心得体会,并收集整理存档。四是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努力创造条件,使我校乡村少年宫开展的项目逐渐成熟。

                           

                       华池县列宁学校少年宫办公室

                            2014年10月17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