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报 > 完善食品管理制度 甘肃省全程监管学生营养餐

完善食品管理制度 甘肃省全程监管学生营养餐

2015年03月05日 16:27:21 访问量:565

近日,甘肃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省食药监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完善食品及原辅材料招标办法,县(市、区)对米、面、肉、油、蛋、奶等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要全部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供货商,实现政府集中采购,减少中间环节,为学生提供物美价廉的营养食品。同时,定人定岗定责,完善学生营养餐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的巡查机制,全力做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管。

《通知》明确,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和校长陪餐制等制度,完善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严格规范招标采购,把好质量和价格关,所购进食品和原辅材料必须签订供货合同。加大对食品配送、采购、验收、储存、加工、分餐、就餐、留样和监测等各环节的管理,坚决杜绝“散装”、“三无”、过期和不合格食品进校园,坚决防控因加工制作和供餐等不规范而导致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通知》还要求,尽快建设并启用学校食堂,确保实现食堂供餐。我省58个连片特困县(市、区)已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实行学校食堂供餐。要根据《西北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食谱》,科学制定学生营养供餐食谱,确保营养餐供餐质量。尽量增加鸡蛋、牛奶供应量和供应次数,牛奶必须是纯牛奶或纯酸奶,严禁用乳酸饮料等低营养饮料代替牛奶,保证学生蛋白质的摄入。要定期征集学生和家长意见,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营养食品,做到合理搭配、营养均衡、保证质量,切实解决营养餐供餐食品单一和营养不足的问题。

《通知》还明确,落实食堂操作规范,确保食堂食品安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食堂必须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符合“明厨亮灶”要求。食堂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健康及培训合格证明方可上岗,并按期进行健康检查,落实从业人员每日晨检制度。加工制作菜品及肉品、熟食及半成品与食品原料的工具必须分开配置、分类存放,防止交叉污染;隔夜剩菜禁止食用,严禁加工食用凉拌菜、四季豆、豆浆等高风险食品。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