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马彩琴:学名人 促成长

马彩琴:学名人 促成长

2012年12月02日 16:35:33 来源: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访问量:1663

学名人  促成长

——读红色经典有感

华池县列宁学校  六(1)班    马彩琴

在暑假里,妈妈和我去买书,我奔着哈利波特、猫武士等科幻书就去了,抱了几本怀里又去找赛尔号。妈妈却给我买了昆虫记、历史故事、还有一大堆红色经典让我好好读读,让我好好学学书里的人物事迹。在跟妈妈一番讨价还价后,我才极不情愿的的回来看起了那些书。刚开始,看完介绍后,我对红色经典书的兴趣不是很高,但我越往下看就越想看,妈妈给我买的红色经典是《少年励志红色经典》系列,其中一本书里讲了许多为建设新中国作出毕生贡献的卓越人物,有科学家、有革命家等等,令我最难忘的就是著名的科学家李四光爷爷,他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和无数的汗水,为新中国找出了宝贵的石油,在世界上给中国脱掉了“贫油国”的帽子。所以李四光爷爷的事迹令我难忘。  

    李四光一个熟悉而又响亮的名字,他是一个地质学家,他从小勤工俭学,他为能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找出宝藏,立志学地质学,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在国外学业有成,回到祖国。由于当时的旧中国处于十分的落后贫穷,当时的国民政府也极其腐败,根本不支持李四光的地质研究,并且还要阻挠、加害他,使自己的研究根本无法进行,无奈他又离开自己的祖国。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回到自己的祖国,更加努力的为祖国奉献,李四光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一心为祖国探矿找宝,在崎岖曲折的道路上几十年,李四光不屈不挠战胜了种种艰难困苦,终于,为祖国找出了宝贵的石油资源,还为祖国找出了其它宝贵的矿产资源,为此,李四光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付出了自己的宝贵一生。李四光的最大贡献是创立了地质力学,并以力学的观点研究地壳运动现象,探索地质运动与矿产分布规律,新华夏构造体系的特点,分析了我国的地质条件,说明中国的陆地一定有石油。从理论上推翻了中国贫油的结论,肯定中国具有良好的储油条件。毛泽东、周恩来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后,支持了他的观点,并根据他的建议,在松辽平原、华北平原开始了大规模的石油普查。1956年,他亲自主持石油普查勘探工作,在很短时间里,先后发现了大庆、胜利、大港、华北、江汉等油田,为中国石油工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从50年代后期至60年代,勘探部门相继找到了大庆油田、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华北油田等大油田,在国家建设急需能源的时候,使滚滚石油冒了出来。这样,不仅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也使李四光独创的地质力学理论得到了最有力的证明。这就是我为什么崇敬李四光了。他像金刚石一样坚硬,像水晶石一样闪光,形象地说明老科学家的可贵品质。

  我以前学习不曾怎么努力过,整天无所事事。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电脑,每天都虚度光阴。自从我看了这本书后,决定“痛改前非”,以后发奋学习,多读、多写、多看课外书,做一位对社会有用的人。朋友们,让我们向李四光学习吧!学习他那可贵的品质,学习他那坚强的毅力!为我们祖国的将来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