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文 > 【余国栋】学困生成因分析

【余国栋】学困生成因分析

2014年10月01日 06:07:49 访问量:526


本学期通过本人几周的上课发现,在数学课上有王粉丽、何丽丽、李霞、赵智懿等个的孩子由于基础知识掌握不好,20以内的加减不会综合分析原因如下:

  1.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上进心。大多学科困生自控能力差,上

课不愿听讲,甚至违反纪律,不能坚持学习,作业照抄,平时贪玩,

经不起诱惑,不能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自卑心理严重,缺乏自信心。考试屡考屡败,长期处于班级的“底层”,内心深处一般都很自卑,缺乏学习信心,心理上敏感、脆弱、易形成挫折感,导致对学好学科缺乏自信心。

 3.学习方法策略运用不当。学困生往往是课上听课,课后完成作业了事,没有形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遇到探索性问题时,经常不知所措,分析综合的能力较差。

  4.依赖心理强。上课依赖老师,作业依赖同学,把学科学习的希望寄托在老师和同学的身上。

 5.社会和家庭的原因。社会和家庭对学生的影响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由于游戏厅、网吧、大量的不良影视作品等对学生的不良影响,吞噬学生纯净的心灵,造成学生厌学、弃学等。

上述原因形成恶性循环,使他们失去信心,致使形成后进生。也有几位学生是智力低下,接受能力差。所以,继续加强学困生的转化也将是我本学期工作的重点。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